簡介:

漫畫「惡女」訴說的是一個小上班族女性想要出人頭地的故事。 原本的她單純只是個「賺吃」(台語)的小上班族,直到某日與一個 陌生男人相撞,而激發出她所有的能量與動力。單純的她只為了日後 能夠抬頭挺胸無所愧懼地站在這個陌生男人面前,於是便開始想著要 有所成就,因此而帶出她裡面所有潛在的能力。「惡女」這本漫 畫裡,峰岸小姐對小野先生所言,「每一個上班女性都是惡女田中麻 理玲」,都希望自 己能夠被激發出內在的潛力,完成什麼大事。


現代女性工作動機:
「惡女」漫畫 女主角田中麻理玲告訴友人工作為何如此拼命之原因,「為了不做讓 人看不起的女人」。也就是現代女性賣命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,很多 已經轉換為所謂的「自我實現」。即使像田中麻理玲這樣「三流大學四流 成績畢業、做事常脫線、態度吊兒啷噹、沒什麼神經,只有一股蠻勁 」的女性都可以完成自我實現,發揮出自己與眾不同的潛能。


成功定義: 
對於女主角田中麻理玲而言,成功是件很單純的事,那就是最後 她可以在心目中的白馬王子面前無愧地表達「她喜歡他」。而所謂「 做讓對方看得起的女人」也並非要爬到組長、課長、主任、經理、總 裁的職位,而是她充分發揮那種動物性、類似拳擊搏鬥般、全力以赴 的敬業精神。她說 「我雖然不聰明,可是引擎全開,發動我所有的能力去做。」


女強人的迷失:
作者深見惇也花了很多篇幅,來闡述所謂的「女強人」的 迷失。多女性在工作職場上奮鬥的辛酸史。例如,常見到明明是女性職員的 點子,卻常常會當成是男性職員的主意。上班的時候,女性職員就是 得分心來負責雜事,類似端盤子、倒茶水、泡咖啡、一些瑣事上,男 性職員就可以專心一致地搞自己的企畫案。而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, 女人就是要浪費掉不少額外時間,那怎可能公平的與男人競爭?所以 能夠成功成為女強人的女性,真是如鳳毛麟角般少。而這種成功的女 強人,通常天資過人,另外還加上有所犧牲。常見的就是選擇放棄愛 情、犧牲家庭、堅守獨身,全人委身於工作。然而久而久之,這些女強人,漸漸地如同男性在職場中翻滾、拼 命工作,學會弱肉強食,踏在弱者的身上前進。亦就是這 群女人認為,要成為成功的女強人應該要抗拒作母親、抗拒婚姻。 
深見惇其實 偏向所謂的「自由主義式的女性主義」。這種主義的觀點大致是認為 ,「不是抗拒作母親,而是要男女雙方將作母親共同視為一份神聖的 職業與使命。不是抗拒婚姻,而是抗拒不成熟的婚姻關係─即是女性 必須在婚姻中犧牲自我。婚姻應當是讓雙方在相互聯繫中發展自己。 不是非要有職業經濟獨立不可,而是要使女性在自我認同上有社會價 值感,、、妻子亦可不斷關注家庭之外的活動。、、」也就是女人的價值不再屈於資本主義價值觀的認定,亦就是女人 並非要獲得所謂的位高錢多、或是事繁權重,而在於是否盡力。三八脫線、相貌平凡的惡女田中麻理玲也會是具有智慧與美 麗於一身的女人。 


每個女人都有價值:
在裡面我不僅看 到關於探討女性的種種生涯工作奮鬥過程,我也看到一種很像基督教 的「何謂人?」的精神。因為在資本主義的價值觀體系下,所有的事 情都成為一種競爭。無論是IQ、EQ、CQ、、等等都可以被量化成為比 較成績的高低。於是很多人容易失去自信,成為自卑。然而在基督教 的觀點裡面,只要是人都有上帝的計畫在他身上,賦予一些一般人 所不屑的特質、或資本主義認為沒有任何「利益」的價值,都予以極 大的肯定,像「愛」。聖經中卻說上帝眼中最大價值的恩賜其實是「愛」! 然而「愛」卻是在資本主義社會裡人人第一會犧牲、放在後面的事情 。忙工作使我們犧牲陪小孩的時間、忙工作使我們沒時間回老 家探望父母、陪他們聊天,忙工作沒時間與朋友相聚,因為這些東西 在現代人的眼中是沒有什麼「利益價值」的。「惡女」一書開創一個新的角度,還女性上班族一個立足點, 讓每個卑微的上班族都肯定自己所做的事情,或是打字、或是擦桌子 、倒茶水、、等等。甚至不上班的女性,在家相夫教子的女性也都具 有重要的價值。於是每個女人都是「英雄」!!  


這本書在我小學就開始看起,是1987年出版(我也剛出生),也是一本老漫畫了!國中英文老師曾問班上同學誰有看過這本書,舉手的也只有我ㄧ人,老師還問我出到哪裡了,可見這本漫畫魅力。雖然在結尾以我不是喜歡的皆大歡喜結束 ,也有人覺得女主角貴人太多、運氣太好,甚至男性覺得這種女生很奇怪,可能也不喜歡這種女性,但男性絕對渴望麻理玲強烈愛慕...(我猜對了嗎 ㄏ)。正如一種事情有千百種看法,有好有壞,就看你人生價值觀的取捨,儘管這是一種類似架構在「神話故事」內容,但誰不想呢?大家有空可以去翻看看這本書,個人很推薦。通常在每一篇最後面會有作者與編輯的對話,也很好笑喔~~~
PS庶務二也不錯看!!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94122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