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國外嫁來台灣的新國民,亦或WTO姊妹會所稱的"新住民"

新住民的能見度越來越高,我爸工作地方就有幾位嫁來的女員工,其中一位叫做雅蕓

因為她天天都會來家裡幫忙一下才去店裡幫忙,所以我有時就跟她聊天

從柬埔寨來的她,中文是在歸仁國小的夜間課學來的,跟老公有個正在上幼稚園的男孩

雅蕓在我們店裡工作大約有三四年,算是待很久的一位員工

爸爸說雅蕓工作很認真也很專心,有時連我爸都自嘆不如

我爸教她炒菜,之後她也取得廚師證照;我爸也放心讓她看店

對於其他人的任何要求,雅蕓總是會笑笑的說好,也不會有其他不悅

雅蕓在故鄉據說是有人在追求的,而且學歷也不低,其實不用嫁來台灣受苦

 

但因為某些原因最後嫁來台灣,可惜老公不成材,家庭經濟負擔由雅蕓一手撐起

可能是柬埔寨較保守傳統,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吧

雅蕓缺席每次的員工聚餐,說老公在家裡等她,要回家不便出席聚餐

中午休息時也帶著便當騎著摩托車回去給老公

講到她老公時,也沒聽過她抱怨老公一句話,總是笑笑的帶過

家中經濟依賴著雅蕓的收入在撐,阿姨跟雅蕓說現況生一個小孩就夠,不要生第二個了

 

今天卻聽到採購小姐(小萱)說雅蕓上週悄悄拿掉腹胎小孩

聽說是小萱問雅蕓的月事,雅蕓說晚一週沒來,於是去醫院檢查才知道懷孕了

雅蕓也不敢跟老公講這件事情,因為她知道老公會叫她生下來

但是家裡的經濟負擔無法負擔新生命的誕生,最後雅蕓瞞著大家選擇墮胎的方式...

 

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其實很辛苦,要適應截然不同的人文環境

有些人也會因為對方是從落後國家來,而歧視對方以及她的小孩

遇到這樣子的情形在語言不通,離家千里的情況下,再多眼淚也只能往肚子吞

在台灣新住民越來越多的情況下,她們的下一代將會是台灣未來的經濟力

也就是台灣以後要依賴這些人,所以何必歧視呢?

也要鼓勵新住民能夠教自己的小孩母語,學習另一個故鄉的文化,增加競爭力也增加國際化

 

(唉呦,打的好累,有空再打另一位菲傭的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94122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